b型 肝炎表面抗原7大分析

用血液製成B肝疫苗進行的首次大規模臨床試驗,是以男同性戀者作為研究對象以對應他們所處在的高風險狀態的。 但之後希勒曼的疫苗卻被誤認為引燃愛滋病散播的元兇,因此受到抨擊。 雖然純化血液所取得的疫苗看起來十分可疑,但它卻的確絕對不含愛滋病毒,疫苗純化的過程已經消滅了所有的病毒——包含愛滋病毒在內,此疫苗也在1981年合法上市。 與不清楚是否攜帶B肝病毒的人進行性行為前應採取安全預防措施。 中成藥苦參素、雲芝肝泰(類似藥有肝必復)聯合肌苷片、肝泰樂,有降低病毒DNA含量,保護肝臟的作用。 在未治癒的情況下停藥6個月或者不按照正常使用量的情況下,有反彈。

所幸,對於已有干安能抗藥性的B肝患者,現在已有新藥可以使用。 若尚未感染過B型肝炎病毒,則需注射B型肝炎疫苗。 感染到B型肝炎,很多人並沒有症狀,即使有症狀也不明顯! 只有抽血檢驗才知道肝功能異常,發炎厲害時才引起倦怠、食慾不振、噁心等症狀,更厲害者才會出現黃疸等明顯症狀。 因此很多帶原者並不知道自己已感染B型肝炎,更不知道自己應該長期追蹤。 D型肝炎抗體和C型肝炎抗體一樣是「非保護性抗體」,所以檢驗方法也和C型肝炎一樣。

b型 肝炎表面抗原: 血清0.5 mL

在中國,1992年衛生部將B肝疫苗納入新生兒計劃免疫管理,2002年起正式納入計劃免疫,2005年6月1日起新生兒接種B肝疫苗改為全部免費。 2009年起,中國各級疾控部門開始對15歲以下未接種過B肝免疫的人群,免費補種B肝疫苗。 目前已有多種針對B肝患者或帶原者的藥物,比如拉米夫定(Lamivudine)、阿德福韋酯(Adefovir)和干擾病毒繁殖的干擾素(PEG Interferon)等。 它們不是可以直接殺死病毒以根治,而是幫助患者自己的免疫系統抵抗和清除病毒。

b型 肝炎表面抗原

然而,在台灣情況卻稍有不同,只有約25%的成功率,同時血中表面抗原也不會消失,如果有消失的話,也只是極少數的例外。 至於個人治療的效果如何,需要評估治療結束時,是否血中GPT值已回復正常,e抗原陰轉為e抗體,HBV DNA消失,且停藥後繼續追蹤六個月,上述指標仍能維持。 換言之,開始治療後一年左右,才能確認α干擾素治療是否有效。 免疫注射的程序包括三次疫苗注射,注射程序分別為0、1及6個月。 按以上程序完成三次注射後應該再檢驗是否產生表面抗體,通常無須再接受加強劑注射。

b型 肝炎表面抗原: 病毒的複製

日常生活中容易造成傷口的物件比如刮鬍刀、指甲刀等等也可能傳染B型肝炎,但感染的機率非常低,並非主要的傳染途徑。 攜帶病毒的母親在生育時感染給新生兒是最常見的傳染途徑之一。 本項目主要用來評估是否感染B型肝炎,是B型肝炎感染指標中最方便且最初步的檢查。

b型 肝炎表面抗原

現在有兩種疫苗(DNA重組酵母B肝疫苗與中國倉鼠卵母細胞 B型肝炎疫苗),其安全、有效的程度一樣。 新生兒接種B型肝炎疫苗越早越好,要求在出生後24 h 內接種。 醫學研究表明,HBsAg陽性母親的哺乳不會垂直傳染B肝病毒,但須注意在乳頭有傷口時要暫停哺乳。

在病情不重的情況下一般僅對病情發展進行監視。 在肝臟受損的情況下治療是必須的(以上數據為2006年1月的數據)。 PEG干擾素治療一年之後,後續的觀察當中HBsAg抗原轉陰率逐年提升,4年之後已上升到11%。 這是人類至目前為止對B型肝炎最有效的治療方式。 血液HBsAg轉陰的患者身上,肝細胞仍可偵測到病毒的核酸,痊癒的定義仍有待進一步的確認。 ),中國大陸、新加坡譯作乙型肝炎,常簡稱B肝,是由B型肝炎病毒感染後,引起的肝臟急性或慢性發炎之疾病。

如果血液中D型肝炎抗體(Anti-HDV)陽性,就表示得了D型肝炎。 但因為只有B型肝炎帶原者有可能受到感染,所以沒有B肝的人是不必檢查這一項的。 C型肝炎病毒在血液中流動的數量很少,如果要直接檢驗血液中是否有C型肝炎病毒,所需費用太高,而且過程需要嚴格的控管,否則會影響結果檢驗。 因此,目前C型肝炎的診斷都是檢驗血液中是否有C型肝炎抗體(Anti-HCV)。 Anti-HCV陽性表示血液中有C型肝炎抗體,代表有受到C型肝炎感染。 GOT主要存在於肝臟、心肌、肌肉,紅血球之內也有,GPT則主要存在於肝細胞內。

b型 肝炎表面抗原

由此弄清了A肝與B肝的差異,寫下論文《傳染性肝炎:兩種臨床上、流行病學上和免疫學上都截然不同的感染》,被譽為B肝研究史上的里程碑。 在多種嘗試後,克魯曼發現將澳抗患者血清稀釋後加熱,B肝病毒會被滅活,而抗原活性仍在。 克魯曼先在智力障礙的孩子身上注射疫苗,然後再注射含病毒的血清,果然疫苗為孩子們提供了免疫力,這是人類首次製成B肝(滅活)疫苗。

  • 母子傳染(又稱垂直傳染)是指帶原的母親,在生產時前後將B型肝炎傳染給新生兒。
  • 治療後有可能使病毒基因的含量少於可偵測的水平,即為健康且傳染性低的帶原者。
  • 至於個人治療的效果如何,需要評估治療結束時,是否血中GPT值已回復正常,e抗原陰轉為e抗體,HBV DNA消失,且停藥後繼續追蹤六個月,上述指標仍能維持。
  • HBsAg呈「陽性」或「無法確認」的捐血人,6個月後可以到捐血中心複檢。
  • 乍看之下,這似乎沒什麼好談的;B型肝炎病毒侵入肝臟,病毒直接殺死肝細胞,如此而已。

此病毒有可能也能感染其他靈長目人猿總科的動物。 A型肝炎抗體IgG,無法分辨是否為急性感染或者過去曾感染A型肝炎,僅能表示曾經感染過A型肝炎,並對A型肝炎具有抵抗的免疫力。 我們誠摰的建議慢性B型肝炎患者不要放棄治療的良機,應該遵從醫囑,不隨意服用成分不明的藥物以免反而傷肝,應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避免菸酒,以使慢性B型肝炎治療達到最好的效果。 原已接受其他口服抗病毒藥物救援治療,治療期間出現抗藥株,或治療未達預期之病毒學反應,得改以Tenofovir 300mg單一藥物救援治療,並給付其原救援治療剩餘之期間。 目前醫界也積極開發治療性疫苗,希望利用治療性疫苗徹底消滅人體中的B型肝炎病毒,惟現在仍處於動物實驗階段。 貝樂克可以用來當做B型肝炎的第一線用藥,目前健保已經有條件開放給付。

  • 由於B肝可引發肝癌,該疫苗也被視為首款人體的抗癌疫苗,獲得廣泛使用。
  • 另外,貝樂克與干適能相同,也能抑制已對干安能產生抗藥性的B肝病毒,且很少產生抗藥性,所以對於先前已使用干安能但產生抗藥性,貝樂克是可以考慮採用的另一選擇。
  • 由此弄清了A肝與B肝的差異,寫下論文《傳染性肝炎:兩種臨床上、流行病學上和免疫學上都截然不同的感染》,被譽為B肝研究史上的里程碑。
  • DNA兩鏈長短不一,長鏈完整、長度恆定、為負鏈;短鏈是正鏈、長度可變,大概是長鏈的50%~80%。
  • 急性或慢性B型肝炎時,血中的HBeAg數值會上升,3.

具有干擾素α-2a在體外抗病毒和抗增殖的作用,結合到細胞表面特定接受器的干擾素能啟動複雜的細胞內訊息傳遞途徑並快速活化基因轉錄。 抑制病毒在受感染細胞中的繁殖、抑制細胞增殖,以及免疫調節作用。 抗原,就是指外來或內在的會引起生物體產生抗體的病原體或物質,而抗體就是指因抗原的入侵,人體所製造出用來對付抗原的東西,這是一種免疫球蛋白. 1988年9月,中國政府代表團赴美國,與默克藥廠(默沙東公司)談判重組酵母B肝疫苗技術轉讓的細節。 1989年9月,由美國默克藥廠(默沙東)將重組酵母B肝疫苗的技術轉讓給中方,收取700萬美元作為培訓中方人員和支付美方參與者勞務的成本,此外不再收取專利費和利潤。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