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 疫苗哪裡打台北10大優勢

另外,由於個人體質問題,約百分之五的人打了疫苗還是無法產生足夠的抗體。 台灣是B型肝炎病毒的盛行國家,約百分之九十的人均曾遭到感染,其中百分之十五到二十的人終身帶原,亦即國內約有三百萬名帶原者。 B肝疫苗是否需要補打,曾經引起一番討論,高雄長庚醫院曾經在雲林縣台西鄉進行研究,連續10年針對12至15歲的國中生,檢測是否有B肝抗體,結果發現接近一半抗體已經消失。 ●不活動型帶原者(肝功能正常):多數感染B肝病毒的帶原者,在年輕時肝功能都正常,也不會感到不適,但因為屬於肝硬化、肝癌的高風險群,一定要每半年定期追蹤肝指數及腹部超音波,千萬別以為身體沒有不舒服就不理它,才能在惡化前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為阻絕垂直傳染,我國自75年7月起全面實施嬰幼兒B型肝炎疫苗接種計畫,除全面為幼兒常規接種B肝疫苗,同時提供母親為高傳染性B肝帶原(s抗原及e抗原陽性)之新生兒於出生24小時內儘速注射1劑HBIG。 實施至今,為再提升阻絕B型肝炎垂直傳染成效,108年7月1日起,HBIG實施對象擴及108年7月1日(含)以後出生且母親為B肝表面抗原(s抗原)陽性之新生兒。 可能過去曾經有B肝表面抗體,但因長期未再接觸B肝病毒,其B肝表面抗體濃度慢慢下降甚至消失,此時只要再接受1至2劑B肝疫苗注射,應該會再度產生B肝表面抗體。 在台灣,具有上述這樣檢驗結果者約有數百萬人,因為大多不知自己的過去狀況究竟歸屬於(表一)中兩種狀況中之何者,實在無從判斷。

b肝 疫苗哪裡打台北: 感染過程

報導中指出,約有九成五的死亡病例是60歲以上,其中男性占了五成七,較女性略多。 出生體重若小於600公克,其HBIG於出生後仍應儘速接種。 至於其第1劑B肝疫苗,建議於臨床狀況穩定且其生命安全無疑慮後再行接種。 不論從環境或個人防護力的角度來說,現在成為B肝帶原者的風險愈來愈低,因此國家認為全面補打B肝疫苗,不是目前經費運用的優先順位。

目前台灣B肝、C肝帶原者至少200萬人,肝臟長年受B、C肝病毒影響,難免會發生慢性發炎,因而產生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進一步發生肝癌,唯有定期追蹤,超音波及抽血雙管齊下,才能完整守護肝臟健康。 對疫苗反應不佳的人通常是因為以下因素:超過40歲、肥胖、抽菸或酗酒,尤其是有嚴重肝病患者。 免疫抑制的病人或接受腎臟透析的病人也可能對疫苗反應較差或需要更大劑量、頻率的疫苗注射。 至少已有一個研究指出,B型肝炎的疫苗在HIV患者體內較難生效。

B肝主要傳染途徑是血液、體液和性行為,所以高危險群包括:血液透析病患、器官移植病患、接受血液製劑治療者、免疫不全者、多重性伴侶、注射藥癮者、同住者或性伴侶為B肝帶原者,以及可能接觸血液的醫療、救護工作者。 這段期間,傳染性非常高,患者可能不自覺地傳給與其接觸的人士。 B型肝炎所引起的早期徵狀不是很明顯,就好像重感冒一樣,包括輕微發熱、全身疲倦、肌肉痛、頭痛、食慾不振、厭惡吸菸,隨後會噁心嘔吐、上腹不適和脹痛、便秘或腹瀉等。 如病程轉壞,皮膚和眼白會變黃,小便顏色加深,就像茶一樣顏色,稱為黃疸。 有少部分人士會迅速演變為猛爆性肝炎(Fulminant hepatitis),出現昏迷及於數日內死亡,但這情況十分罕見。 「攜帶者」:血清轉氨酶ALT正常慢性B肝病毒攜帶:B肝表面抗原陽性、HBV-DNA陽性,B肝e抗原或e抗體陽性,但1年內連續隨訪3次以上,血清ALT和AST均在正常範圍,肝組織學檢查一般無明顯異常。

  • B型肝炎所引起的早期徵狀不是很明顯,就好像重感冒一樣,包括輕微發熱、全身疲倦、肌肉痛、頭痛、食慾不振、厭惡吸菸,隨後會噁心嘔吐、上腹不適和脹痛、便秘或腹瀉等。
  • 《惡念的燃點》似乎想要一口氣挑起當下隱藏在台灣社會的各式惡念、怨念、與貪念,然後一把火燒燬殆盡。
  • 若是病人考慮自費接受長期治療,目前B型肝炎口服抗病毒藥物有好幾種,藥費每個月從3千多至6千多元不等,以4千元的為例,一年就要5萬元,10年就要50萬,病人能否負擔得起昂貴的藥費,以及藥物可能帶來的副作用、抗藥性等,都要納入考量。
  • 它們不是可以直接殺死病毒以根治,而是幫助患者自己的免疫系統抵抗和清除病毒。
  • 對於成年人來說,定期檢查的重要性,高過於施打疫苗。

通常講,「大三陽」表示B肝病毒在大量複製,傳染性強,可出現在慢性肝炎及B肝帶原者。 但由於有的病毒會造成「假小三陽」,故有人說有的「小三陽」比「大三陽」危險。 在這種情況下,肝功能、B超、HBV(B肝病毒)DNA檢測是確定是否需要使用藥物治療的必要手段。 在很多時候,肝臟是否受損、多大程度上受損比能否將「大三陽」轉成「小三陽」更重要。 相較之下非B肝盛行區,此疾病的傳染途經則主要為共用靜脈藥物注射針頭,消毒不完全的牙科醫療、刺青、紋眉、穿耳洞等。

b肝 疫苗哪裡打台北: 施打流感疫苗副作用、注意事項全整理!這5種人接種前要小心!

就讓島遊來帶路,精選台灣特色咖啡,品嚐咖啡以外的獨特趣味。 想微醺、想創造儀式感,甚至是療癒的天使卡牌占卜… 世界衛生組織也推薦可使用「五價疫苗(Pentavalent vaccine)」,混合了針對白喉、破傷風、百日咳、B型流感嗜血菌以及B肝的疫苗。 現階段還缺乏決定性的證據,來了解到底五價疫苗和其他這些疫苗的共同作用或是關係。

b肝 疫苗哪裡打台北

也可用稀釋的家用漂白水(1份漂白水加49份水)消毒受血液染污的物品。 對紋身、紋眉、穿耳洞、針灸、脫痣等接觸血液的手術謹慎對待,尤其不應使用消毒不合格的儀器進行,盡量使用即棄器具。 蜘蛛痣,肝臟,腹脹腹瀉等等,往往也會沒有徵狀而因此病情不被發現。 1至4歲人群B型肝炎表面抗原攜帶率為0.96%;5至14歲人群為2.42%;15~59歲人群B型肝炎表面抗原攜帶率達8.57%。 透過個人化健康檢查的疾病預防,加上大數據分析的健康風險控管,精準醫療逐漸為健康管理產業帶來轉變。

民眾健檢結果發現B型肝炎表面抗原及抗體為陰性,是否該補接種疫苗? 疾病管制署表示,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已於2009年建議,B型肝炎感染高危險群可自費追加1劑疫苗;一般民眾如已依時程完成B型肝炎疫苗接種,檢驗為表面抗體陰性,無需再追加接種疫苗;相關建議措施如附件。 B肝疫苗接種數年後,抗體濃度會慢慢下降甚至陰性。 急性或慢性肝炎康復後,有部分人會獲得終生免疫能力。 凡是肝臟功能正常但是體內還存在B肝病毒者,為B肝帶原者,B型肝炎病毒會長時間停留在帶原者身上,繼續傳染與他有血液或性接觸的人士。 九成患上肝癌及三分之二患肝硬化的人士都是與B型肝炎帶原者有關。

百分之七十的肝炎沒有症狀;一般身體的發炎,都會出現紅、腫、熱、痛的症狀,提醒我們注意身體的病變,但是肝臟本身沒有神經,所以就算肝炎發作,也不容易出現疼痛的感覺﹔加上肝臟細胞有再生的能力,所以被破壞的肝臟細胞可以很快被新生的細胞遞補。 事實上,只要有四分之一的正常肝臟,就可以維持一般身體的生理運作,不會出現異狀,所以百分之六、七十的肝炎是不會有症狀的。 但是當感染急性B型肝炎,或是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時,可能就會有以下的症狀出現,但是這些症狀並非只有肝炎發作時才會出現,其他的疾病也可能會有相同的症狀,所以必須要多加留意。 三、四十年前在台灣,很多人會在孩童時期感染B肝病毒,理論上會引發急性肝炎,但大多沒有明顯症狀,其中約70%的人會在半年內將病毒排出體外,除了製造B肝核心抗體,也會產生對抗B肝病毒表面抗原的抗體,簡稱B肝表面抗體。

b肝 疫苗哪裡打台北

至於是不是一定要補打這一劑疫苗,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醫師指出,表示這是見仁見智,並沒有標準答案。 他認為,對成年人來說,定期檢查反而是更重要的事情。 母親非B型肝炎帶原者之低出生體重兒(<2,000公克),其第1劑B肝疫苗,於體重超過2,000公克或出生滿1個月後接種。 B型肝炎是肝炎的一種,當肝臟受到病毒、細菌或寄生蟲之感染,或因酒精中毒、藥物或化學物質等之傷害,使肝組織內發生肝細胞變質、壞死、白血球浸潤等炎症反應,稱為肝炎,由B型肝炎病毒所引起的肝炎叫「B型肝炎」。

不過,另有一族群則是由衛生署編列預算要補助需補打B肝疫苗的人。 目前的B肝疫苗,約百分之五的人打完後無法產生足夠的抗體,但若未特地抽血檢測,一般人不會知道自己是否屬於那百分之五。 因此,為了確保B肝帶原者的下一代免受B肝病毒入侵,若母親為B肝帶原且e抗原為陽性者,產下的新生兒接種三劑B肝疫苗後,一歲時需驗血檢測是否產生抗體,若無,則需補種第四劑,費用由政府負擔。 其餘30%的人則無法將B肝病毒排出體外而變成B肝病毒慢性感染者,俗稱B肝帶原者,雖然會產生B肝核心抗體,但無法製造具免疫力的B肝表面抗體。 歷經數十年後,少數B肝帶原者血中B肝表面抗原可能會消失,甚至演變成表面抗體陽性者,稱為隱匿的B肝帶原者,其罹患肝癌之機率仍約為一般非B肝帶原者的3倍,因此絕對不能掉以輕心,仍需定期、長期追蹤。 雖然20歲後B肝抗體多數消失是事實,但近年來國人的B肝帶原率或急性肝炎發生率,並沒有顯著上升,因此國家防疫政策沒有做改變。

  • 並沒有證據顯示B肝疫苗和格林-巴利症候群有相關性 。
  • 桃園市長鄭文燦2日遭台大社科院學倫會撤銷其論文,檢舉人新黨中壢區議員參選人游智彬上中天電視《盧秀芳辣晚報》還原檢舉經過。
  • 現在有兩種疫苗(DNA重組酵母B肝疫苗與中國倉鼠卵母細胞 B型肝炎疫苗),其安全、有效的程度一樣。
  • 肝硬化與肝癌為國人主要死亡原因之一,且與B型肝炎慢性帶原者有密切關係。
  • 除此之外,許多人在20歲左右,就已經測不到B肝抗體也很正常。
  • B型肝炎病毒是目前已知五種肝炎病毒的一種:A型、B型、C型、D型以及E型肝炎病毒。
  • 目前沒有藥物完全根治,但有藥物可以幫助患者的身體對抗和清除B型肝炎病毒以控制病情,只有少數可以忽然痊癒。

其它B肝感染風險因子包括:醫護人員、輸血、腎臟透析治療,以及照護機構常住者。 刺青和針灸曾經在1980年代造成許多B型肝炎感染的案例,而隨著消毒技術的進步此情況已經少見。 B型肝炎病毒幾乎完全不會藉由握手、共用餐具、接吻、擁抱、咳嗽、噴嚏或哺乳等方式傳染,暴露感染風險後約30至60天可確診,包括檢驗血液中B肝病毒抗原以及人體產生B肝病毒的抗體。 B型肝炎病毒是目前已知五種肝炎病毒的一種:A型、B型、C型、D型以及E型肝炎病毒。 有無抗體不等同於保護力,重點在於免疫記憶,亦即細胞是否還記得B肝病毒。

1993年10月,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的重組酵母B肝疫苗車間逐漸投產,此後深圳康泰生物製品的生產車間也投入生產。 中國大陸成功生產出第一批「基因工程」B肝疫苗,此後兩家工廠年總產量為4000萬劑,可滿足中國大陸所有新生兒的接種需要。 許多民眾都會好奇「為何明明小時候有打B肝疫苗,怎麼到了20歲就驗不到抗體了?」臺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除了少數人因體質關係,即使打疫苗也無法產生抗體外,如果已經年滿20歲,測不到B肝抗體也很正常。 《Hello醫師》將由B型肝炎的傳染途徑開始介紹,帶您了解B型肝炎疫苗的成分、廠牌與副作用,並釐清B肝抗體消失的秘密。 台灣為B型肝炎(Hepatitis B)高感染地區,近171萬B型肝炎帶原者中,有4成患者需要進行治療,而需治療的患者中,卻有高達27萬人不知自己為B肝帶原者。 值得注意的是,B型肝炎並非經由飲食傳染,是經由血液、體液的接觸而感染的,所以應避免不必要的打針、刺青、穿耳洞等行為,如果無法避免,也要注意器械的消毒,或使用拋棄式的器械。

b肝 疫苗哪裡打台北

脫氧核糖核酸:過去化驗B型肝炎病毒的脫氧核糖核酸主要是在不明確的情況下確定病情,以及用來確定病人的感染力。 血液中病毒脫氧核糖核酸數量少說明病情不加劇,數量多說明病情惡化。 則出現於急性B型肝炎末期或者病人剛剛康復的時候。 在慢性B型肝炎時能夠化驗出這些抗體說明病況有好轉,而且感染力下降。 在低 (非) 複製期,部分患者又可再活動,出現B肝e抗原陽轉;或發生前C或C區啟動子變異,HBV再度活動,但e抗原陰性.兩者均表現為活動性慢性B型肝炎。 表現為HBeAg陰性,抗HBe抗體陽性,HBV-DNA檢測不到或低於檢測下限,ALT/AST 水平正常,肝組織學無明顯炎症。

也就是說,含有A肝病毒的食物和水,進入沒有破損的消化道仍可引起傳染,而含有B肝病毒的食物和水只能通過消化道上的黏膜創口傳染。 除非有兩個人口腔附近有傷口,否則也不會通過接吻傳染。 然而社會上人們普遍把B型肝炎認為是可以通過消化道傳染,因而有B肝歧視現象。 疾管署呼籲,預防B型肝炎感染除了接種疫苗外,落實相關防護措施也十分重要,民眾應養成不與他人共用刮鬍刀、牙刷、針頭、毛巾、指甲剪等良好個人衛生習慣,避免多重性伴侶及採取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等安全性行為,才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 四、B肝帶原者,且經確認有肝硬化(切片證實或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中發現肝硬化併有脾臟腫大,或在胃鏡檢查中發現食道靜脈曲張或胃靜脈曲張者),建議開始用藥。

是否需要接受治療,除了病毒量,還要考慮肝功能、肝臟是否發炎、纖維化等因素。 在英國,會提供B型肝炎疫苗給男男性接觸人群,這是性健康檢查的一部分,在愛爾蘭也有類似的措施。 許多地區的所有醫療護理人員及相關實驗室人員,都要接受B型肝炎疫苗接種。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建議糖尿病病患都接受B型肝炎疫苗接種。 若母親為B型肝炎帶原者,嬰兒會在出生24小時內接種B型肝炎疫苗,並注射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若出生後臨床狀況穩定則越早注射越好。 有很多國家B型肝炎感染的機率較高,新生兒接種B型肝炎疫苗不只可以降低感染的風險,也顯著的減少了肝癌的病例。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