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天后宮10大分析

此外廟中尚有還有清康熙五十二年(西元1713年)臺廈道陳璸的「辰居星拱」匾、後殿拜亭「鷲嶺」匾、清道光十七年(西元1837年)府城的大鹽商吳尚新(臺南公會堂前身─吳園創建者)遠至浙江姑蘇所鑄造的古鐘(今已耗損停用)、石香爐、道光十八年《大上帝廟四條街桐山營公眾合約》等數通古碑以及府城名匠潘麗水的彩繪。 因玄天上帝是北方之神,而北方玄武在五行中屬水色黑,北極殿正殿及三穿殿柱子全用黑色,整體呈現黑色與金色調搭配,極為莊嚴沉穩。 日治時期,因為明治四十年(1907年)拓寬竹子街(今民權路)成9公尺道路,拆毀了北極殿前殿,遂在明治四十四年(1911年)暫為修繕。 而後北極殿在大正九年(1920年)重修,次年(1921年)正殿落成,大正十二年(1923年)修後殿,昭和二年(1927年)完工。

『笨港口』天后宮被誤寫成『笨港』天后宮//『笨港』天后宮從光緒皇帝實錄及起居注等文獻可以確定『笨港』天后宮是現在的『北港』朝天宮。 靠近北港溪出海口的東石鄉『笨港口』天后宮則常被誤會成『笨港』天后宮。 本宮 恩主 玉三聖母娘娘 ,原為現今台南市大內區【三崁天后宮】之主祀天上聖母,後乃因其機緣成熟,神靈轉往現今台南市山上區【山上天后宮】赴任視事。 台北市教育局表示,荷蘭在台辦事處希望找到可以讓荷蘭籍學生假日期間接受母國教育的校園環境,教育局便請日新國小協助出借教室,荷蘭在台學校3日舉辦聖尼古拉日慶祝活動時,並向日新國小表達感謝。

玉三媽最具令人津樂道,最具傳奇的救人故事,乃以一支生鏽五吋釘,兩碗水煎八分,救活了奄奄一息的小孩兒,其家人為感謝聖恩,捐獻建宮土地,遂於民國五十六年,於嘉義市林森東路現址,落戶奠基,即今【嘉義天后宮】。 民國六十九年(1980年),城隍廟增購後殿大樓地基,以當時神尊實在太多而無法放置,同年歲末拆除後殿,重建大樓為六層,民國七十四年(1985年)完工後,同年10月並舉行乃入火大座儀式,而拜/正殿保留者日治時期廟貌。 大樓規劃是由出自匠師謝自南(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之手。 發跡於古笨港口的港口宮,是聞名全台的媽祖聖地之一,位於嘉義縣東石鄉西北隅,面臨台灣海峽,南鄰東石、布袋二港,北連金湖、台西二港,居於航運之中心,為古笨港口的港域之一。 笨港天后宮約建於2000年.為原放置於南瑤宮祖家的媽祖神像蓋起新廟.與附近北港等寺廟有魚目混珠之嫌疑,是酢山寨與熱情混搭的媽祖廟.. 民國九十六年謹遵奉 玉三聖母娘娘 懿諭,擇於民國九十八年二月十二至十八日,前往福建省湄洲天后宮謁祖進香暨兩岸客運首航,搭乘【合富號】客輪,總計約六百餘人,由嘉義縣布袋港合法直航湄洲港,斥資約新台幣壹仟柒佰三十餘萬元,以盛大的儀杖、排場循古禮前往。

民視新聞/黃國誠 沈建宏 新北市報導2022新北文化獎得主誕生,包括歌仔戲演員孫翠鳳、傳統木雕大師洪耀輝、水墨畫家李義弘,以及蘆洲李宅文教基金會,四名獲獎者,橫跨不同領域,長期致力於新北市文化保存及推廣,新北市長侯友宜特地頒獎表揚,而這座獎項,同時也是歌仔戲演員孫翠鳳,人生中第一座文化獎。 中職中信兄弟台北封王遊行感謝祭3日登場,與球迷粉絲開心分享2連霸喜悅,球團估有超過20萬人次參與。

行百里心香路建立1967年(民國56年)肇建地圖嘉義天后宮,是一座位在現中國臺灣省嘉義市東區,主祀天上聖母三媽龍神(即玉三聖母)的媽祖廟。 【記者羅智華嘉義報導】香火鼎盛的嘉義天后宮為祈求國泰民安,舉行全程逾140公里的「行百里心香路」徒步進香,並於日前進行天后宮玉三媽鑾駕啟駕典禮,廟方表示,今年適逢天后宮徒步進香活動十周年,讓此次進香活動別具意義。 行百里心香路建立时间1967年(民國56年)肇建地圖嘉義天后宮,是一座位在臺灣嘉義市東區,主祀天上聖母三媽龍神(即玉三聖母)的媽祖廟。

嘉義天后宮: 嘉義天后宮百里進香 祈求風調雨順

北極殿一度將土地公迎回供奉在後殿東廂,並向店家追討回福德祠的地。 原本店家不願搬走,但後來據說有天半夜屋頂垮下來,店家遂連夜搬走,土地因而順利要回。 而後北極殿將舊有建築拆除改建回福德祠,工程於2013年年底完工,2014年1月7日進行入火安座。 然而,本宮後續宮務仍堪稱艱鉅,自民國七十八年入火安座以來,後續的整購廟地、安龍謝土等,皆尚未完成,仍需社會各界賢達與十方善信大德,鼎力相助與護持。

而後在乾隆五十年(1785年)有鄉賓黄世景重修,但過程有些狀況,三年後(1788年)由知府楊廷理續成,並追討遭到侵佔的廟地。 然而在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有廟後居民馬梓增築房屋侵佔廟地,當時的值年爐主郭友等人乃向當時的知縣仇賦苹提出控告,最後判罰番銀40元,且每年要繳地租。 次年(1791年)七月,應郭友等人的請求,官方同意立「大上帝廟示禁碑」將此事公告,以示警惕。

嘉義天后宮

【記者卓羽榛台北報導】為因應國旅日益熱絡及促進花東地區觀光旅遊,臺鐵局於112年2月3日起逢週五、六、日恢復團體列車,並以新購EMU3000型特仕車行駛。 日本一直以來都是最受台灣人喜愛的旅遊地點,日人對台灣也始終抱持良好印象,但有日本人表示,到台灣餐廳用餐喝水時,才剛入口就吐了出來,直呼「好噁心」,讓現場看傻。 嘉義市有個木材行老闆的孫子,因罹患腦膜炎,藥石罔效,群醫束手。

嘉義天后宮: (新港, 嘉義縣)笨港天后宮 – 旅遊景點評論 – Tripadvisor

根據後殿前檐柱柱聯「南海慈雲輝聯北極,西方法雨澤普東瀛」的落款年代(乙未年重修),可知北極殿是在道光十五年(1835年)重修。 另外根據廟中道光十七年(1837年)的古爐與古鐘,可推測該次重修應該是在道光十七年(1837年)九月完成,蔡日進才獻石香爐,吳尚新等人才獻古鐘以慶賀落成。 因北極殿位於鷲嶺地勢較位在五條港的水仙宮高,當地留下俗諺「上帝廟硶墘(埁漧),水仙宮簷前」(意指上帝廟硶墘(石階)的高度相當於水仙宮屋簷,或比較高)。 正殿上方高懸大明寧靖王朱術桂在永曆二十三年(西元1669年)所御書之「威靈赫奕」匾,是全臺唯一明代傳世匾額,亦是歷史最悠久的古匾,日治時期結束時一度差點遭日本人帶走。 現今的北極殿位在台南市區最高點,坐南朝北,三開間,與過去規模相去不遠。

民國一0三年,謹遵 玉三聖母娘娘 懿諭【有苦方有憶,歷艱而煉心,風雨且成行】,活動第一年,果然風雨交加,但各義工堅守崗位,盡責無畏,使活動圓滿完成。 始行【復駕故居三崁天后宮行視巡安】徒步進香科儀之肇始,迄今已然成為本宮每年之重要活動。 民國六十二年,宮務香火日盛,成立財團法人,民國六十三年間,本宮恩主,因弘道匡世有功,獲上蒼綬命代天巡狩,事畢,金闕覆旨述職。 後由嘉義玉皇宮宣旨 ,承命於天,欽冊為御妹,領 奉旨按察並褒封為【玉三聖母】。

市長黃敏惠表示,行百里心香路今年第10年,十分感謝回程經過市府,在玉三媽的庇佑下,相信人民會平安健康,闔家平安;有您的祈福,嘉義市一定有大發展、大進步,恭喜活動一切順利成功。 主祀神明:天上聖母(玉三聖母),陪祀神明:土地公、註生娘娘、二郎神君、九天玄女、五路財神、關聖帝君、月下老人、虎爺公、觀世音菩薩、玄天上帝、王母娘娘、玉皇大帝。 北極殿最早曾被視為反清復明的依據地~供奉鄭成功神像作為精神象徵、待反清大業之日到來、然而清朝統治時期大舉崇祀關聖帝君及天上聖母、打壓明朝官廟的北極殿因而逐漸沒落、地基主的稱號就這樣被流傳下來。 咸豐四年(1854年)再修,而也是在此時「北極殿」取代了「上帝廟」知名出現在石碑上。 於同治二年(1863年)北極殿再次重修,是清朝最後的整修記錄。 佔地興建店屋,後來官府判決兩人每年要給廟方地租番銀四兩,而上帝廟周邊20間店屋也要每年繳地租,為此於雍正八年(1729年)三月立碑(〈上帝廟店屋地租碑記〉)公告。

民國四十二年,慈恩浩盪,大降福緣至嘉義,由當時本宮先賢,一心虔誠,前往祖家【山上天后宮】,恭請香火與符令,至嘉義第四機械廠旁宿舍設壇濟世。 因恩主威靈顯赫,治癒諸多疑難雜症,香火日盛,於民國四十四年由本宮先賢蔡結等眾人,鳩資恭雕 今 玉三聖母 聖像。 嘉義天后宮表示,徒步進香隊伍於4天3夜中跨縣市行腳逾140公里、過境六十餘座庄頭廟宇,為嘉南地區最具規模,且富特色的媽祖長程徒步進香。 今年玉三媽仍特意捨去大轎鑾駕與儀仗,依然以素身而行,引領著信眾們一步一腳印前行,期待藉由進香歷程,拉近人與人之間距離,讓信仰成為社會溫暖的正向能量。

嘉義天后宮

木材行老闆乃請林料安去開壇,請示,並許願,如能將其孫醫好,保仳平安順遂無事,將捐獻土地一塊,以為他日建廟之用。 嘉義人有什麼身苦病痛,都會向他問壇,久而久之,問壇的人絡繹不絕於途,的神威因而遠近馳名。 笨港口港口宮佔地寬廣約有三十甲,廟宇採三川五門式建築,古樸莊嚴。 前殿脊飾雙龍朝三星,兩翼鐘鼓樓飾以雙龍龍搶珠、燕脊飛翹,直入天際,龍柱三對,分立三川與五門,雕琢精緻,平添殿宇之輝煌。 石獅拱衛正門,威武有神,門柱係大陸奇石,楹聯『港廟久馨香聖德極天明麗島』,『口碑長載道母儀終古仰湄州』,透雕窗櫺,凸雕壁堵,都是藝術上品。 註:石萬壽〈臺灣府城的城防〉認為大西門南北由三協境與七合境防守,但謝奇峰《臺南府城聯境組織研究》指出舊籍並未明載大西門南北段對應的境名、七合境實指普濟殿的七角頭、三協境是二戰後與四聯境一同出現,且不包括風神廟。

  • 1906年(明治三十九年)3月時發生了丙午大地震,不幸震垮了當時嘉義市區以及大天后宮,大地震過後為了重整嘉義市區和開闢新道路(今忠孝路、光彩街)而將震垮的大天后宮拆除並未重建。
  • 然而在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有廟後居民馬梓增築房屋侵佔廟地,當時的值年爐主郭友等人乃向當時的知縣仇賦苹提出控告,最後判罰番銀40元,且每年要繳地租。
  • 此外廟中尚有還有清康熙五十二年(西元1713年)臺廈道陳璸的「辰居星拱」匾、後殿拜亭「鷲嶺」匾、清道光十七年(西元1837年)府城的大鹽商吳尚新(臺南公會堂前身─吳園創建者)遠至浙江姑蘇所鑄造的古鐘(今已耗損停用)、石香爐、道光十八年《大上帝廟四條街桐山營公眾合約》等數通古碑以及府城名匠潘麗水的彩繪。
  • 而後在乾隆五十年(1785年)有鄉賓黄世景重修,但過程有些狀況,三年後(1788年)由知府楊廷理續成,並追討遭到侵佔的廟地。

嘉義市興建天后宮供奉至今,香火鼎盛逾半世紀,日前展開為期四天三夜的「行百里心香路」徒步進香。 今年適逢天后宮徒步進香活動十周年,嘉義市長黃敏惠及副市長陳淑慧與天后宮董事長王文良、麥寮拱範宮主委張克中等眾位貴賓參加啟駕大典,數百名花婆腳及民眾隨著玉三媽展開跨縣市行腳,祈願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並祈求後疫情時代百業興盛,民生安和樂利。 清代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諸羅縣知縣周鍾瑄在諸羅縣城內起建天妃宮,其廟址位於縣署之南、城隍廟之北,為諸羅城內三大古廟之一。 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嘉義知縣單瑞龍擴大重建後並更名為大天后宮。 日治明治三十九年(1906年)三月時發生丙午大地震,震垮了嘉義市區許多建物及大天后宮。

嘉義天后宮是山上天宮的第二個分香宮,宮香年代與社仔天后宮同為民國四十五年,唯時間稍晚些,其初香經過也是段傳奇。 根據《臺灣縣志》(1720年)的記載,標為「偽時建」的道教廟宇有26所,其中有7所供奉玄天上帝,佔四分之一以上。 這七座廟宇分別是東安坊大上帝廟、鎮北坊小上帝廟、永康里洲仔網寮上帝廟(已不存)、武定里上帝廟、廣儲東里上帝廟、仁和里下灣上帝廟、崇德里上帝廟。

嘉義天后宮

民國七十三年,增購廟後土地,同年十二月,舉行重建動土奠基,至民國七十八年九月,舉行臨時入火安座。 民國四十八年八月,金身終回嘉義永鎮,同年十月,聖母採先賢出輦濟世,助人無數,始為現今的嘉義天后宮奠定了深遠的基礎。 民國四十五年至四十八年間,由當時先賢善信恭請玉三媽金身,至虎尾、台中與北部等地設壇濟世,每逢農曆過年或壽誕方請回嘉義番仔溝機械廠宿舍。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