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來減肥不可不看攻略

1.可攝取高纖維易吸收的食物如穀類、豆類、燕麥、蘋果、香蕉等,有助腸道蠕動,加強循環代謝,令體形更緊實。 2.黑米、糙米、黑木耳、深綠色蔬菜等富含鐵質的食物可多吃;當中的維他命B6、B12及葉酸有助血色素及紅血球製造,提升體力。 不吃主食之意是,盡量避免食用含糖量高的碳水化合物。 土豆雖然也屬於碳水化合物,但是富含維生素C,即使蒸烤也不會被破壞。

生理期間,我們可以多喝黑糖薑茶暖胃、暖宮,或是驅寒補血厲害的紅棗枸杞茶,都是很棒的養生選擇唷! 而運動方面,我們透過以下4種伸展動作,放鬆筋骨同時也緩解經痛的不適感,編做完覺得對助眠也有幫助! 首先跪姿在瑜珈墊上、身前放一塊枕頭,而後往前放鬆躺下、雙手伸直於身旁兩側,完成嬰兒式。 5次做完後,我們將臀部抬起成高跪姿來做蜥蜴式,同樣靜止20-30秒,做5次後休息。 1.多攝取黑木耳、黑豆、芝麻、穀物,補充鐵質及蛋白質,為下回月經來臨做好預備。

多吃高纖低熱量的食材,如黑木耳、白木耳、海帶、紫菜、燕麥、菇類、青菜、豆腐等,可增加飽足感又不攝取太多熱量。 運動計畫:持續上週的運動模式,可多搭配1至2次的游泳,或可做做SPA、蒸氣室、烤箱之類,有助於加強流汗,幫助體內水分排除。 水煮滾後,將紅豆放入,待再度沸騰後關火,蓋上鍋蓋悶20至30分鐘。

而曾經也有學生說:「我都有吃到熱量啊」,結果一問之下,他的確熱量有增加,但是幾乎沒吃到碳水化合物(足夠的碳水化合物對荷爾蒙正常的分泌也很重要)。 可以嘗試將食物改為蛋白質和纖維高的食物,比如雞蛋、堅果、全谷類、水果等。 而碳水化合物仍然以平時的分量攝取,就是大約一天所需的總熱量的15%。

月經來減肥: >> 飲食&運動推薦

吃得過飽適得其反,與其他食品同時食用,則營養平衡效果更佳。 可以做做肩部的運動,把肩部打開,以順時針和逆時針的方向運動自己的肩膀肩關節,這樣可以疏通身體的左脈還有右脈以及背部胸部。 加上患者說,她以前狀況都很正常,這是第一次血量暴增,郭安妮一聽,便詢問最近有無吃什麼補的食物。 患者想了想說,因最近天氣寒冷,她男友便帶她吃燒酒雞,希望能補補元氣暖身。 兩位嘉賓實測後,腰圍實際減少了不少,第一位嘉賓由94cm 減到了 89cm,而另一位則由97cm減到 90cm,短短5分鐘就能減少5cm 至 7cm ,效果相當驚人。 當然,如果妳能夠在早上做運動是非常好的,特別是早上的空氣也比較清新。

  • 建議大家一周的運動時間保持在6個小時以上。
  • 「燒酒雞裡面有酒跟活血的藥材!」郭安妮解釋,月經來補了活血的東西,經血量當然會變多;女生經期要補可以,但應補充的是「含鐵食物」,如牛肉、豬肝、補鐵的青菜水果等,活血的食物則要避免。
  • 女性常使用的調經藥與避孕藥等均含有荷爾蒙成分,常使用這類藥物均可能影響月經週期(因為外來荷爾蒙將干擾身體本身荷爾蒙的運作)。
  • 這段時間的新陳代謝率較好,由於動情素進入黃體期,分泌黃體素,造成水份滯留,因此出現浮腫現象。

如果在平日的飲食與生活作息中能夠繼續堅持,其實也不必對月經周期耿耿於懷。 當我們的身體感到饑餓時,就用健康的食物來滿足。 然而當我們感到精力缺乏時,就相對的吃得清淡些,運動也適量地減少。

月經來減肥: 減肥黃金週期:排卵期(經期後14-21天)

程涵宇提醒,若在飲食中含有「促進」或「抑制」鐵吸收的成分,當與鐵共存一餐時,就會發揮效應。 促進鐵吸收的成分主要有維生素C和禽畜、魚等肉類,可幫助吸收的維生素C,含量若介於25~100mg間,與鐵吸收率有正比關係。 能解決的,想辦法改善、解決了就能緩解焦慮;而不能解決的,我們就先照顧自己,調整自己面對的心態、掌握自己能掌握的部分。 2、一定要避免對腹腔施壓、避免將腿位抬得過高。 如果感到疲勞或發現出血量突增或暴減的情況,需立即停止運動。

跑步等帶氧運動及一些重量訓練,有助消耗熱量。 需要耐力的運動如長跑、爬山等也可幫助消脂,這個時期建議每星期運動6小時或以上。 月經來時情緒低落,精神不集中,是因為體內黃體激素的分泌下降,整個人也易於疲勞,手腳冰冷,這段時間不宜過度節食,避免令身體更虛弱。 月經剛結束的經後期妳可以全力瘦身,除了情緒比較穩定,可以提得起勁去運動,身體的代謝也逐漸恢復到原來的水平。 妳可以慢慢增加運動量,來增強身體的代謝,以及脂肪的燃燒,而且經後期的消化功能也比較好。

近年來網路上盛傳「靠著生理期」攝取對的食物就能狂鏟肉,是真的嗎? 台灣減肥教父邱正宏卻不這麼認為,他打破網友迷思,揭露背後殘酷真相,並分享在月經來潮時注重「3大營養素」的攝取才最關鍵。 約30分鐘至1小時的輕鬆瑜伽練習,可讓身體柔軟的同時更可放鬆經前心情,帶氧運動與重量訓練反而可減少至每星期約3小時或以上。 經間排卵期可以說是減重的黃金期,只要妳少吃多動一定能快速見效! 這個時期身體比較少有不適感,而且消化功能和身體代謝都比經後期再增強,妳要將瘦身主力放在這個時候,才不會走冤枉路。

接下來,你可以照常吃喝,等到這次月經結束再去量體重,又會少2公斤,因為增加重量的不是肥肉,而是水! 只要在經期關鍵的幾天少吃鹽,而不是少吃飯,就能減重成功。 其實,任何女性,自前一次月經結束後的5天起,到下一次月經來之前的2天,體重最高可以增加2公斤。 若前一次月經結束時是50公斤,那下次月經前2至3天,很可能達到52公斤。 建議月經沒來的這段期間,先以均衡飲食為主,蛋白質、油脂、澱粉、蔬果等各類食物都要吃到,甚至食物種類越多樣、越多元越好,也建議不要餐餐水煮喔。 增加食物份量攝取也許會增加一些體重,但不代表你就會變胖到哪裡去,只是先吃到「現在的身體」所需要的熱量和營養素,先暫停再瘦下去。

你會發現如果腹部用力,運動後你可能會感覺腹部有點緊繃,這是因為在快走的過程中快速的燃燒了腹部脂肪,2-3天后腹部就會恢復柔軟。 我們都知道,減肥是要配合著運動的,所以建議在月經最後2天,每天做20分鐘瑜伽、15分鐘快走以及幾個簡單的拉伸動作;在月經後1週內,每天做30分鐘以上有氧運動,比如快走。 都說減肥是女人一生的事業,她們利用一切可以減肥的方法來讓自己瘦下來,她們知道什麼食物減肥,那麼經期吃什麼好減肥呢? 「燒酒雞裡面有酒跟活血的藥材!」郭安妮解釋,月經來補了活血的東西,經血量當然會變多;女生經期要補可以,但應補充的是「含鐵食物」,如牛肉、豬肝、補鐵的青菜水果等,活血的食物則要避免。

  • 孕酮分泌在第3周起達到高峰,自第4周開始下降,第20~24天可以做更長時間的有氧運動,但第24~28天,運動時間、頻率、強度都要逐步減少。
  • 加上患者說,她以前狀況都很正常,這是第一次血量暴增,郭安妮一聽,便詢問最近有無吃什麼補的食物。
  • 另外,也可多吃含有Omega-3的魚肉,幫助壞膽固醇代謝;在此階段攝取豆腐、豆干、豆漿等好蛋白質,相對而言脂肪含量較低,加上運動即可消除生理期腫脹的體質。
  • 土豆雖然也屬於碳水化合物,但是富含維生素C,即使蒸烤也不會被破壞。
  • 提出這個方法的人說得很具體,他們稱月經後一至七天為「瘦身福利期」,七至十四天為「瘦身超速期」,十四至二十一天為「瘦身平快期」,二十一至二十八天為「瘦身緩慢期」。

蔬果如冬瓜、芹菜有利消化及新陳代謝,有助瘦身。 含有高維他命C的水果如橙、奇異果等有助排除體內毒素。 這個時候不適合進行高強度運動,要知道頭兩天的經血流量多,適宜好好休息,第三天才開始進行柔軟的伸展動作如慢走、慢跑等幫助身體塑形,另外在經期間,避免骨盆位置高於心臟的運動,如倒立。

4、劇烈的運動都要避免,例如長跑、踢球、跳繩、跳高、跳遠等。 由於經期子宮口處於微開狀態,細菌易侵入宮腔,增加感染的機會,引起各種婦科炎症,因此月經期間不宜游泳。 醫生會建議高血壓病人吃低鈉鹽,就是因為它含氯化鉀,不但可以減少鈉的攝入,順便也把鈉換出來,和茶的作用相同。

經期結束後體重恢復到原來狀態的日子,而且從認為體重減少得最多的日子開始進行。 一天之中有兩頓打破正常就餐,只以簡單應付的調整主食減少約1公斤體重。 女生每個月大概有3至7天會來月經,身體不適、荷爾蒙不穩、怕「漏M」,又要準備各種生理用品,長期處於神經綳緊狀態。

根據生活雜貨用品店「Dreams」網店的資料,他們在調查中發現有80.5%女性在月經期間會因爲介意看到經血而不浸浴,於是便決定開發這個能溫暖身體、舒緩經痛不適的鮮紅「月經浴」。 浴球叫價1,760日圓(大約港幣99元)一個,是「Bloody Rose」(血玫瑰)口味,裏面亦含大麻成份的CBD。 飲食並非影響月經的主因(無法決定月經的來與否),但確實會對月經造成影響(會讓月經來潮時順或不順)。 在這樣的關係中,任何一個部位出問題都可能導致月經出問題。

3-4天后,也就是經期結束,經期前增加的體重恢復到原來狀態。 此時就是開始進行生理週期瘦身法的絕佳機會。 從這一天開始1週期以7天為基準,掌握身體變得苗條的節奏。 減肥最實在最健康安全的方法就是少吃多動,經常嘗試那些旁門左道的捷徑減肥方法容易弄巧成拙。 西方女性在經期的時候會趁機吃些巧克力調養一下,我們中國也有這樣的一些經期飲食傳統,不妨在經期的時候吃些紅棗湯、生薑紅糖水、紅豆湯等滋補一下。

雖然第三期的減肥效果不如第二期明顯,但仍可有不錯成績,跑步、有氧運動及一些重量訓練,可幫助消耗不少熱量。 長跑、爬山等需要耐力的運動,也可幫助消脂,建議每周運動量達6小時或以上。 月經來時,體內黃體激素的分泌下降,令情緒低落,精神不集中,也易於疲勞,手腳冰冷,不宜過度節食減肥,以免令身體更虛弱。 5、忌食鹹食,以免體內的鹽分和水分貯存量增多,出現水腫、頭痛等現象。 建議在月經來潮前7天開始吃低鹽食物,上述症狀就會大大減輕了。 3、建議你能制定一個一周的飲食計畫,讓自己在這7天保持攝取足夠營養的同時又不會發胖,短短7天,既容易堅持,又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那就是多點自己下廚,因為外頭的食物通常都比較多鹽分。 之所以在這段時間會有明顯成效,多半是因為它將在生理期間造成水分滯留的水分排出,因此體重約會在這個階段下降1~2公斤。 月經來臨前一週,受體內激素的影響,體內分泌黃體素十分活躍,同時引起皮下脂肪活躍,身心狀況都開始不穩定,臉上會有油膩和粉刺情況,易水腫、便秘,減肥效果不好。

月經來減肥

如果你是飲食控、需要算熱量的人,你可以先吃到你的TDEE(我知道對某些人來說也許有點困難,如果你無法吃那麼多,你可以先增加200kcal),循序漸進的增加,不用過度害怕。 而在月經周期中所分泌的另一種激素,稱為孕激素。 孕激素會導致饑餓感和提高食欲,特別是對於糖份高的食物和碳水化合物。 所以為了達到減肥的效果,大家可以通過荷爾蒙的變化,就是在月經周期進行減肥,那麽就可以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了。 1、經期1-3天,做一些較為輕柔的拉伸運動,如冥想型瑜伽、初級的形體操,或只是一些簡單伸展動作。 這些輕運動能幫助身體血液順利流通,緩解壓力。

茶類的單寧酸則對鐵吸收有強效抑制作用,含量愈多效應愈強,但增加維生素C可以減輕這些抑制作用。 程涵宇建議,用餐時候避免喝茶跟咖啡,若真的要喝,建議間隔兩小時,以免抑制鐵質吸收。 因此,如果想藉助經期減肥,那麼在前一次月經結束的十天左右,就要開始控制鹽分的攝入,不能等到經前那幾天再少喝水。 鈉進入體內,會使血液變濃,但身體一定要保持血液的濃度不變,這就涉及「滲透壓」的概念。 所以,鹹的吃多了會感到渴,這是血液變濃後向大腦發出的訊號,會讓人本能地多喝水;同時,腎臟也會減少排尿,這些都是為了讓血液不在鈉進來之後變濃。 如果仔細觀察,你會發現自己在那幾天特別不好看,眼睛容易腫,因為正當雌激素分泌的高峰期,其保水能力發揮到了極致。

作法:水煮滾後,加入決明子、普洱茶,煮10分鐘。 3.功效:決明子具有清肝名目、降壓降脂的功效,還可幫助排便;普洱茶經過發酵後,產生具有分解脂肪的酵素。 2、多吃高纖維食物,如蔬菜、水果、全穀類、全麥麵、糙米、燕麥等食物。

排卵期後的這一周,雌激素下降,新陳代謝變慢,食慾增加,但因為黃體激素分泌增加,心情及皮膚狀態不穩,屬於減肥緩慢期。 正值瘦身的黃金期,可做一些有氧運動,如跑步、游泳、跳舞等,可提升新陳代謝及增加熱量消耗,運動頻率儘量保持在每天或隔天,每星期至少做7小時以上的運動量。 1、現在可是瘦身的有利時期,雖然效果可能不如上個階段那樣顯而易見,但仍可以獲得不錯的瘦身業績。 建議大家一周的運動時間保持在6個小時以上。 以健康角度看來,女生們月經週期的身體變化為子宮內膜膨脹、增生,之後因荷爾蒙改變所以內膜退化、脫落,導致經血流出,此時若要修補身體的損傷,醫師認為必須注重3大營養素攝取。 第三期比起的第二期減肥效果較慢,但仍可有不錯效果。

顯然,雌激素的分泌規律是不能改變的,但唯一能做的就是口味別那麼重。 因為重口味的食物都含有大量的鈉,會在浮腫、增重的過程中「助紂為虐」。 目前研究沒有說明要達到多少體重或體脂才能恢復月經,但研究有指出,增加體重和體脂有比較高的機率較能恢復月經週期。

但其實可透過攝取好的營養素,避免暴飲暴食,靠著經期後的關鍵時期,成功甩掉2公斤。 生理狀況:子宮內膜開始剝落、經血及內膜從陰道排出,因體內黃體素的濃度未完全消退,通常會有下腹悶痛及水腫的情況,也較容易有情緒不穩、容易飢餓、想吃甜食的狀況發生。 中醫認為,月經排血期間稱為「瀉」,這時子宮應將經血排淨,如瘀血未排淨恐會影響代謝,使身體經常出現水腫狀態,體重不易下降。 另外,也可多吃含有Omega-3的魚肉,幫助壞膽固醇代謝;在此階段攝取豆腐、豆干、豆漿等好蛋白質,相對而言脂肪含量較低,加上運動即可消除生理期腫脹的體質。 我們知道在經期的時候不適合進行一些非常激烈的運動,所以在經期減肥的時候,​​採取運動的方式的話就要注意避免了。

因此這段期間,醫生建議除了多做伸展、瑜伽等輕量運動,也可以多食補些能消水腫、活血等食材,讓身體能順利排出經血。 受到體內激素的影響,月經前心情容易疲勞煩躁、水腫、長生理痘,因此這個時候建議可以把運動強度、時數慢慢降低,多做瑜伽、靜態拉伸的運動來放鬆身心、維持體態。 又稱為緩和期的時段為排卵期後一周,這時雌激素下降,新陳代謝也會變慢,同時也感受食慾增加,這是因為黃體激素分泌增加,心情及皮膚狀態也趨不穩定。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